首页区县动态

安源区民政局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22 15:04:00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安源区民政局积极引导,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奉献精神,引导安源区域内的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安源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

  为引导儿童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6月13日14时许,安源区北桥村多功能厅内,100多名学生正在聆听萍乡市曙光救援队队员们讲述如何防溺水和心肺复苏,提醒学生要时刻绷紧防溺水安全弦,学会急救方法。

        讲座中,曙光救援队队员从近年来的几起溺水事故切入,引用大量触目惊心的现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防溺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溺水时的症状,教育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定要严格听取家长、老师嘱托,坚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河、池塘、水库、水坑等危险水域玩耍嬉戏,不盲目下水施救。如遇到落水者,不要私自下水营救,要赶紧呼救或者报警,并讲解了游泳安全知识及发生溺水时自救和互救的方法。

在曙光救援队的队员耐心细致地讲解之后,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来体验心肺复苏。“我终于学会了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的方式,如果我遇到了需要急救的人,我就可以帮助他们了。”孩子们纷纷说道,暑假马上到了,天气也越来越热了,虽然游泳能带来清凉,但是没人大人的陪同下坚决不私自下水游泳。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发放了防溺水宣传资料100余份。通过此次宣讲活动,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溺水事故的严重,提高了学生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使孩子们认识危险、远离危险,学会正确的自救与救人,为进一步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构筑了坚实的防线。

        接下来,安源区民政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引导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引导儿童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村(居)民委员会落实工作职责,做好对监护人的法治宣传、监护督促和指导等工作;引导儿童主任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及时协助提供针对性关爱服务;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儿童关爱保护行动,营造“人人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