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看民政

为了那抹夕阳红 ——莲花县大力推进敬老院改造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9-04 10:45:00 来源:萍乡日报
为了那抹夕阳红
——莲花县大力推进敬老院改造提升
  ■段黎亮

  “以前的敬老院房间窄小,采光也不好,现在是带卫生间的单人间,24小时供用热水,地面防滑,还有大院子可以锻炼健身,我们像是住在宾馆里了!”当搬进改造提升后的琴亭镇敬老院,该院的安日娇老人逢人便介绍自己的幸福新生活。

  今年,莲花县琴亭镇敬老院、升坊镇敬老院、湖上乡敬老院、三板桥乡敬老院、坊楼镇敬老院、荷塘乡敬老院6所敬老院被列为2018年市“八大民生工程”中的敬老院改造提升的对象,改造的数量占全市改造提升敬老院总数的四分之一。同时,六市乡敬老院、南岭乡敬老院、神泉乡敬老院、良坊镇光荣院、路口镇敬老院则作为莲花县2018年“造富”“造福”民生工程的实施项目,由县财政统筹推进建设。加上之前已完成改造提升的高洲乡敬老院和闪石乡敬老院,到明年,莲花县乡镇敬老院将全部实现“升级换代”。

  琴亭镇敬老院原来全是低矮的平房,床位也只有27张。县财政投入210万元,兴建了三栋楼房,给老人提供的住房达到78间,且每间房都是单独床位、独立卫生间和齐备的家具。院内还配套了文化室、健身场、小花园、小果园和种养园。改造提升后,该院鸟枪换炮,成为园林式的星级敬老院。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莲花县财政收入不高,但在提升特困人员的生活方面却舍得投入。目前,该县已统筹近3000万元用于敬老院的建设,同时争取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慈善总会的养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爱心款807万元,并向上申报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正抓紧落实1300万元建设资金。

  在《莲花县2018年养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该县将今年改造提升的各所敬老院建设进度时间表、资金使用意见、组织保障措施、责任分工清单、具体建设成效等内容全部确定得清晰明白。推进过程中,养老院改造提升工程领导小组高频率地对养老院各工程开展日常调度督察,县“大变样”办则进行月度抽查通报。湖上乡敬老院和荷塘乡敬老院,从立项到建成仅仅用时7个月,创造了莲花县敬老院建设的加速度,示范性地展示了全县敬老院改造提升的高效率。

  在这次的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后,莲花县敬老院总面积将达到32.63万平方米,其中建筑使用面积6.1万平方米,床位为1457个,分别是改造提升前的2.6倍、3倍和2.2倍,所有改造提升资金全部到位后,总投入将超过6000万元。

  看到改造提升后的敬老院环境这么好,不少分散供养的孤寡老人也纷纷改变了在家养老的决定。“我原来住的家里老房子低矮、潮湿,现在搬进敬老院,日子过得舒心多了。”说起新环境,刚搬进升坊镇敬老院的老人刘志忠特别兴奋。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