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办事指南社团管理

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8-09 14:19:00 来源:萍乡市民政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副省级城市民政局: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中办发[1998]17号,以下简称<通知>)下发以后,不少地方民政部门和社会团体及有关部门来电询问有关领导干部兼职的具体问题。为了认真贯彻执行《通知>精神,经商中组部取得一致意见,现就领导干部兼职审批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作如下解释:
    一、坚持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得在社会团体中兼任领导职务的原则。对因特殊情况确需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应由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征得干部所在单位同意,并经本人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后,由干部主管部门按规定程序报批。
    经批准兼职的推荐人选,应按所在社团章程履行规定的程序后,再到相应的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办理手续。
    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人员,不得领取社会团体的任何报酬。
    二、党政领导干部因特殊情况确需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应按以下原则掌握:其社会团体必须是在国家、地区、行业和社会政治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在中介组织中有一定影响,且主要领导职务一时没有合适人选担任的社团组织,而不是一般的民间性社会团体;在确定社会团体的作用和性质后,确因工作需要,领导干部本人又无其他社会兼职,且所兼任的职务与本职业务相关的,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批准兼职。
    三、领导职务由中央或地方党委管理的团体,其领导干部如兼任其他社会团体的领导职务,参照<通知>精神执行。
    四、《通知》适用范围,包括担任现职的副县(处)长以上领导干部,以及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规定,经组织部门正式任命的副县(处)级以上非领导职务的人员。
    五、《通知>中所指人大机关的领导干部是指正副委员长、正副主任、正副秘书长及人大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仅指法制工作委员会)的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政协机关的领导干部是指正副主席、正副秘书长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和各级地方政协办事机构的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六、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专职常委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需按《通知>规定审批。地方各级人大、政协专职常委的兼职,由各地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研究确定。
    七、现已退出领导岗位,尚未办理离退休手续的人员,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按<通知>规定审批。
    八、国家各金融机构中属于中央管理的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按《通知>规定审批,其他干部兼职由各单位按<通知>规定精神自行掌握。
    九、中央、国家机关司(局)长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由有关部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
    十、党政机关在职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名誉职务、常务理事、理事,可不报批。
    十一、县级党政机关所属各部门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问题,参照<通知>精神,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制定本地区的实施办法中予以明确。
    十二、《通知>规定不适用于企业及没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